如何写一份在校生的创业计划书?(会计专业的)
其他:包括创业的动机、股东名册、预定员工人数、企业组织、管理制度以及未来展望┅等等。 创业计划书就有如一部功能超强的电脑,它可以帮助创业者记录许多创业的内容、创业的构想,能帮创业者规划成功的蓝图,而整个营运计划如果详实清楚,对创业者或参与创业的伙伴而言,也许能更达成共识、集中力量,这无异是帮助了创业者向成功迈进###创业项目的确定 地址的选择 资金准备 进货渠道 初步客源###怎样拟定创业计划书为何要拟定创业计划书? 当你选定了创业目标与确定创业的动机之后,而在资金、人脉、市场等各方面的条件都已准备妥当或已经累积了相当实力,这时候,就必须提出一份完整的创业计划书,创业计划书是整个创业过程的灵魂,在这份白纸黑字的计划书中,主要详细记载了一切创业的内容,包括创业的种类、资金规划、阶段目标、财务预估、行销策略、可能风险评估、内部管理规划┅┅等,在创业的过程中,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。
如何写一份完整的营销计划书呢?
一.竞争力分析
1 环境 阐述和分析目标市场的环境状况
2 对手 详细阐述竞争对手的状况,数据越充分越好,最好要给予特点分类
3 消费市场 对目标市场的状况和客户的特性进行阐述和分析
4 自身 本公司的竞争力分析(这里要注意把握,搞清楚领导喜欢听实话还是假话,然后把握好深度和用词)
结论 对分析进行总结性提纲
二.策略定位
根据市场定位分别对包括市场、产品、价格、渠道、宣传等进行基本策略定位
1 市场策略
2 产品策略
3 渠道策略
4 价格策略
5 服务策略
6 合作策略
......
三.策略实施
分别对应策略项目做出实施计划及预算、总预算
四.执行目标
吹吧,呵呵~
五.备注
根据本公司情况,列出不可估因素等等,就是为自己最后脱身做准备的词,不过我目前还没有用过,呵呵~
一篇餐饮业的创业计划书
餐饮业的风险主要分内外2种
内的有经营管理风险,食品安全风险.
外主要是经验模式被抄袭的风险,周遍消费能力以及口味接受程度风险.
经营管理风险主要在2个方面:一是厨房厨师不稳定,这个建议在投资这方面的时候必须有一个可靠的人员,但是不建议采用给股份的方式,最好自己能有一些基础,能识别一些技术问题,还有必须随时留意是否有更合适的人选,二是采购跟收银等现金接触人员的贪污风险,采购需要搭配助手,助手要随时进行更换,可以一定程度避免.收银采用2单或3单制度,服务人员手上有一份点菜单,收银人员一份,需要的话,顾客桌上也一份,定期,不定期核对金额,可以有效避免损失.
不可抗力主要是营业场所破坏,市政维修封铺,拆迁,传染病等等,在营业场所选择时就必须考虑到,事先进行相关了解,营业场所破坏可以考虑买财产保险,其他的基本无法解决..嘿嘿否则也不叫不可抗力了
做火锅店的项目计划书大家有何高见?请多多指教!
火锅店投资计划 此店计划投资25万,其中14.5万是固定投资,10万是备用资金。3年收回所有资金。详情如下:一: 固定投资包含以下4项内容:1)店面租金:面积170--200平米店面每月租金10000元,预付半年,即6万2)店面装修:控制在2.5万以内3)设备: 厨房和前厅设备,2.5万4)面包车: 按新车算3.5万。 合计:14.5万二:10万元备用资金的使用: 一个新火锅店要想立足市场,被消费者认可,需要经过三个时期的发展(这三个时期在下文详述,这里只强调第一个时期)。稳定期,成熟期和发展期。10万元的备用资金都是给第一个时期,稳定期准备的。所谓稳定期,顾名思义就是争取客源的稳定,员工的稳定及经营者心态的稳定的时期。火锅店的最佳开业时间是9月份,9月份至来年的02月是火锅店的相对旺季,但由于是新店,没有市场基础,顾客对新店不了解,来就餐的客人都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,虽然是旺季,但每天的销售额差别也是很大,高低不等,所以客源极不稳定(但是能够保持收支平衡,不赔钱,略有盈余,挣出下一季的房租和每月员工工资)。 来年的03月至08月,对于新店是一个绝对淡季,势必要赔钱经营(不能挣出下季房租和部分工资)。由于销售额极低,员工对店没有信心,担心发不出工资而会频繁流失。这就是员工的不稳定。而在此时,由于是在负经营,经营者要背负极大的心理压力,心情时好时坏,这就造成经营者心态的不稳定。要把这3个不稳定变成稳定,除了经营者保持正确,稳定的心态,就是要有足够的备用资金以应对半年的房租和3个月的工资(每月9000),两项共计8.7万元。余下的一万多元为流动资金,日常采买,周转使用。家有余粮心里不慌,经营者不慌,员工不慌,势必能够同心协力稳定客源,在第二个旺季到来时上下同心,共同为本店的发展而努力。 以上是我对25万资金使用的阐述。三:3年收回25万投资:资金收回主要被两大因素影响,口味 位置一:客源 环境 价格 物的管理二:管理 人的管理我们先说客源,从上图可见,客源的多少是由口味,位置,环境和价格四方面所决定。1)口味:口味是餐饮业生存的根本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,人们对吃的要求不光是吃饱,还要求吃完后有回味的感觉。我所做的汤底是将四川的炒料工艺融入小肥羊火锅之中,汤底经特殊工艺炒制,锅中加入葱姜蒜及数种天然香料,鲜香十足,吃后口不干,不上火,汤料中油、水比例适当,久煮不浑汤。红锅麻辣鲜香,汤色红亮,油而不腻,口感醇厚。精选来自纯天然、无污染的锡林郭勒大草原的“草原牧野牌 ”羊肉;二者珠联璧合,形成了“肉品鲜嫩、香辣适口、回味悠长,久涮汤不淡、肉不老”的特色。2)位置:买卖不争寸地,这就说明位置的重要性。本店开在桥东,要求店的周边有生活区和办公区。桥东的整体消费能力比桥西高,而且店周边的生活区和办公区为本店提供了相对广泛的消费群体,保证两餐客源的相对稳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。午餐的消费主要是办公区的工作人员和部分当地居民。晚餐主要是当地居民和部分办公区人员(过路客没记)。3)环境:这里指就餐环境。装修风格和客容量是能否提供舒适干净的就餐环境的表现形式。火锅的主要消费群是中,青年。装修以时尚简约为主,在装修时留出主题墙,每年两换主题墙的彩绘内容,使来就餐的客人经常有新鲜的感觉而被吸引。这也是迎合了消费者求奇求新的消费心理。客容量就是一餐可同时容纳客人的总量。以170平米的店为例,除去厨房和卫生间面积40平米,俩雅间30平,还剩100平米。按国家标准合理的就餐是每人1.5平米,也就是说170平米的店同时可容纳80人就餐(100平米除以1.5加俩雅间的20人)。为了提供给客人相对宽松,舒适的就餐环境减少为70人。看似减少了20个客人每天,其实是增加了消费额和客人良好的口碑。宽松,舒适就餐环境比狭小,杂乱的环境更能增加消费欲望。4)价格:太多的因素影响价格,例如:房租,人工,毛利率,市场价格等等。其实价格就是个平衡点,店家和客人各得所需,在稳定期和成熟期店家得到人气,好口碑,客人得实惠。在发展期店家得利润,得回报,客人得面子。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我采取2步到位的定价方略,即在稳定和成熟期采取低利润,高品质去发展市场,从而得到广大消费者认可。在发展期(完成投资回收,市场基础扎实,要开发分店时),价格回调到位,但是品质保持不变这是根本。价格不是一成不变的,随着通货膨胀和原材料的上涨,价格也要调整。但始终要以较高的品质,较低的价格立于市场,形成自己的风格,为将来的发展打实基础。引用一句曾经培训过我的CEO的话:一个饭店如果能做到好吃,干净,便宜再加上好的管理,就会有长远发展。管理:对人的管理和物的管理。1)对人的管理:俗话说国有国法,店有店规。以行规为基础,合理的制定出尽量详细的店规,在实践中不断完善,以此作为管理依据。也就是依法管理,而不采用依人管理。依法管理的好处是:不管谁做管理人,即便是经营者本人也要以店规为尺度去执行管理,以便达到管理的标准化,统一化。在实际工作中除了店规外各项配套制度也要健全。例如:岗位职责,服务流程,后厨操作规范,标准服务用语等等。总之,高标准的管理不光能够使客人感受到此店的秩序化,也可体会到高水平服务给其带来的好的用餐心情。2)对物的管理:成本控制和质量把控。成本控制就是节能降耗,从成本要效益。节水,节电,不浪费原材料,合理使用日常消耗品等。质量的把控是生存的关键。原材料的质量直接影响火锅的口味。所以不能以控制成本为理由,影响火锅质量。也不能以要保证质量为借口,而造成成本上升。成本控制和质量把控是相互矛盾而又相辅相成,唯有用详尽的制度管理才能使其平衡。影响资金收回两大因素,已经分析完。那么就如何在3年内收回投资,我将做详细分析。下面的阐述不光是关于投资的收回,也是一个5年计划。前面我已经说过,一个新火锅店要想立足市场,被消费者认可,需要经过三个时期的发展。稳定期,成熟期和发展期。完成这三个时期大概要5年时间。以2010年09月开业为例: 2010年09月-----2011年02月 2011年03月-----2011年08月 稳定期 2011年09月-----2012年02月 2012年03月-----2012年08月 2012年09月-----2013年02月 成熟期 2013年03月-------2015年02月 发展期 2015年03月-------2015年09月在阐述3个时期前,我先把此店每月的消耗大体估算一下,以便尽可能的把3个时期的进展解释明白。一:房租是1万元/月,工人工资9000:后厨4人工资4500,前厅4人工资4500。水电2500元/月,税1500元/月,日常消耗1500元/月。其它杂项500每月。以上几项相加是2.5万每月。计算到天每天的成本就是850元。按45%的毛利计算,每天卖1900元就可保本。二:170平米每餐可同时提供70就餐,平均每人40元消费,每餐理论上可卖2800元。每日两餐就是5600元每天。每天盈利5600*0.45-850=1670元。纯利率30%。如果按以上计算方法计算,在半年内就收回25万投资。大错特错,这种收入只有到了成熟期的旺季才可达到。下面我就具体阐述这3个时期:1)稳定期:把不稳定的因素变成稳定因素所经历的时期。这个时期要经历2年时间,对经营者的毅力,心理素质和储备资金是一个极大的考验。很多店都是倒闭在这个时期。以开业时间是2010年09月为例: 2010年09月-----2011年02月,选择9月份开业是因为它是火锅旺季的开始。但由于是新店,没有市场基础,顾客对新店不了解,来就餐的客人都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,虽然是旺季,但每天的销售额差别也是很大,高低不等,甚至有空桌现象(9月份和10月份)。半年的旺季对新店来说只有4个月,11月至2011年02月。因为少有人知道新店开业,9月份的销售不会高,就是配合一些促销活动,发些传单,会扩大一些影响,但效果也不会很好,此月要赔掉房租。10月份会有好转,吃过的客人会带来一些新的客源,过路客会曾加,但也不理想,要赔半个月房租。有了两个月的宣传为基础,加上天气的变冷,从11月份至2011年1月底,销售额会大幅增加,每天卖3000至4000元,30%的纯利,也就是3个月可得纯利9万元。而此9万元是用做2011年03月--2011年08月房租和工资及其他支出的费用。 2011年03月---2011年08月是新火锅店的绝对淡季,特别是04月--06月,天气干燥再加上是新店,客人会很少。07月--08月天气潮湿,会有一定的客人,但不会太理想,主要原因是新店没有太大的市场影响。所以,上个旺季挣到的9万元会补贴到这个淡季。 2011年09月--2012年02月,由于第一个淡季没有挣到此季的房租,所以要从备用资金中拿出6万交房租。但是这个旺季是次店开始收回投资的开始。好的口味,好的环境,不高的价位,一年来不断的宣传,会给我们带来比上个旺季翻一番的收益,也就是18万的利润,扣除从备用资金中拿出的6万和下一季要交的6万房租,还盈利6万元。 2012年03月--2012年08月,经过一年半的市场打拼和好的口碑,客源会比上个淡季有明显增加,即使在这个阶段也可做的保本和盈利。但是此季的03月,04月是绝对淡季,刚过完年再加上天气干燥,客人不会多,但可保证工资。由于中午餐客人不多,主要是卖晚餐,再加上人们的夜生活增加,所以我会从这个时期开始正式加上宵夜以增加销售额。05月--08月的销售额会达到开业时的水平,也就是每天可销售3000元上下,30%的纯利即每天可获利900元,四个月就是10万元。10万减去下季6万房租,还盈利4万。2)成熟期:经过两年的经营,此店在一定范围内已经有了一定的品牌效应,已经被消费者所认可,市场开始变的城熟。从2012年09月--2013年02月每天(三餐)的销售可达到6000元左右,30%的纯利,每天获利1800元,半年就是32万元。 减去6万元下季房租还剩26万元。也就是半年就收回全部投资。收回投资后,我会用两年的的时间2013年03月-------2015年02月,积累100万的资金准备成立餐饮公司。培养管理人才,为开分店做准备。3)发展期:2015年03月-------2015年09月,利用半年找两个好的位置,在2015年09月的某一天同时开两个直营店。 好的口味,好的管理,好的环境,不贵的价格再加上理想的位置,我相信一定会把此店变成像鸿福酒家一样的知名品牌。 此计划是以我第一个火锅店的经营,近期对市场考察和我多年在餐饮业做管理的经验为依据而完成。一、综述编辑本段
